羊毛和花

少年之欢若是诗,少年之悲亦是诗

你说想要聊天

一个人要有多坦率或者要喝多少酒才能向他人吐露真心呢?这两天啊,陪着朋友一起在武汉走街串巷,于凌晨时分坐在酒吧中聊天也确实是鲜有的体验,只是,对酒没有太多鉴赏能力的自己,自然是将注意力放到了对话上。

朋友间的对话还真的挺有意思。我同他从小便是朋友,虽然说不上形影不离,但对于对方的心思也能猜个七七八八,直白的说,他是我最好的朋友,但如何从同学这一关系变得更为亲密也早已记不清了。不过,我习惯性地将这一过程称为“可爱的奇迹”。

我喜欢“可爱”一词,喜欢的程度远远大于“萌”、“漂亮”这样的描述。用如此喜爱的词汇描述小时候的对话仿佛理所应当。那时候还是无忧无虑的,感到稍微用点心就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,因此,我们更喜欢聊前一天晚上的电视节目或者游戏。从日漫到国漫,从GBA到PSP,总之,男孩子喜欢的一切,我们也都喜欢聊。想想,从小孩子的眼中看世界总会觉得不可思议,我们可以对任何事物充满好奇,以至于话题近乎于无限,感觉一直这样下去也不错呢。

但是啊,人终究是会长大的不是吗?我们从初中便开始在不同的中学上学。世事终究不随人意,但好歹距离不远,周末还是能相见的。只是,不知是因为年龄的增长,还是要强的心理作祟,印象中的对话开始变得有一点点成熟,大概是想要展示自己坚强的一面吧。想要说:就算你不在,我也没问题。果然,小孩子就是小孩子。

高中的时候,他脚受伤了,加之需要转学,因此,漫长的休学时间便开始了。日益繁重的课业也让自己有时候难以喘息,也正是在那个时候真正开始了解阅读这一事件。当自己沉浸在故事之间的时候,才深刻地认识到自己与他人或者说整个世界的差距。由于时间上的减少,见面也被压缩在了长假或者春节,想要交流的时候,才意识到自己的思绪早已混乱不堪,更何况说出口。

于是,沉默开始占据上风。

但是,沉默也分为不同种类的风格。与他在一起的沉默会令自己感到安心。这种刚刚好的感觉,让自己很舒适,以至于大学时期,出入社会之后也会有所保留。出于对个人空间的考虑,即便在他出国后,能不打扰也会较少联系。不同的生活圈子,虽然会让人有孤独感,但不会令人讨厌。相互尊重这一点,真的很重要。

及至前夜,灯红酒绿下也会聊一些看似不那么可爱的话题了。如果这便是所谓的社会人,那确实会让人感到失望。可每天早起,面对着桌前的花儿,也会强打精神,冒出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,说不定今天会尝试一些不一样的事情呢。

同他一起来的朋友我是佩服的,虽说自己是个无趣的人,但是一旦要触及到未来的话题又会像胆小鬼一样,显得胆怯。但他不一样,可以直白地说出自己的愿望,就像是小学生写出的作文那般——成为科学家——终究让“社会人”觉得不现实。但是,我羡慕这样的人,一旦将自己真实的理想说出口,眼睛都闪着光,直刺刺的。

不过,由现在的自己说出“羡慕”也让人觉得无力吧,没有拼搏过的人没有发言权,连目标都没有的人更是要靠边站。聊天的目的是什么呢?为了放松,为了寻找新的目标?这都不准确,只想要遇到在拼搏的人们,这是最闪耀的一群人,我也想要像他们一样。

评论
热度(4)
© 羊毛和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